四川省盐边县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四川省盐边县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获:“深圳市第十五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中心受邀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四川省盐边县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是中心开拓省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作为我国著名工业城市,攀枝花市正面临着从西部钢铁工业基地向世界钒钛工业中心的深刻转变。在攀枝花市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川滇藏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空间东拓的发展背景下,作为其东门户的盐边正迎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本项目准确把握盐边县地处川滇藏交界、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包围攀枝花市区的特殊区位,承担二滩电站移民安置重任等历史包袱,拥有全球首屈一指的钒钛磁铁矿等矿产资源优势,以及南北发展条件差异巨大等现实基础,明确战略规划核心在于在激烈的区域同质竞争中找准角色定位,开辟适宜山区本底条件的发展路径,实现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在充分尊重资源型城镇发展阶段和山区县环境特色的基础上,对市县关系和县域南北关系进行深入剖析,分别从市县协调、南北互补、南部优化、北部提升四个方面提出符合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盐边”的发展战略方案,对下一步总体规划编制及后续的城市建设管理起到有效的指导。项目成果得到盐边县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