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研究(系列)


《深圳市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研究(系列)》

    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深圳市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任务。中心凭借自身学术研究和专业化技术服务的优势,承接了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机构委托的一系列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课题,为深圳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强科技创新提出了政策支撑和空间保障等方面的建议。
 

深圳市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研究

    本研究着重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确立了深圳市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的模式、行动计划、建设路径,以及创新要素的空间布局。

  • 将创新体系理论应用于深圳实际,构建了体现深圳特点的、以创新型企业为核心的区域创新体系模型框架。

  • 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评价了深圳市创新体系建设的内外部环境,提出构建完善深圳市区域创新体系的概念规划和行动计划。

  • 从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优化生产环境、提升科研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强化创新支持系统等方面制订深圳市创新体系的建设路径,尤其是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科技基础设施等的空间分布角度,对创新要素的空间集聚进行了统筹布局。


深圳市年度科技创新发展研究报告

    作为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年度白皮书,本项目从创新机构、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成果等方面,持续数年跟踪深圳市的创新要素发展情况,并构建了科技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跟踪比较研究,为深圳市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基础。
 

深圳硅谷概念规划

    本规划是深圳市创新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之一,现已纳入“大沙河产业走廊”开展实施。本规划全面地调查了“深圳硅谷”地区的区位、景观、土地,尤其是创新资源的优势,明确了“深圳硅谷”的定位和发展愿景。
    规划依托“深圳大学城”,面向“深港创新圈”,强化功能的拓展性和对城市创新资源的辐射作用,构建了“一轴、三区、三层次”的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