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更新政策研究(系列)


《深圳市城市更新政策研究(系列)》

    针对城市更新过程中面临的行政管理、市场参与、模式选择、利益平衡、拆迁补偿、组织实施等问题,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城市更新政策研究课题,为破解深圳市空间紧约束难题提供政策建议。

龙岗区城市更新改造模式研究

    研究选取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七个城市为分析样本,从“政策+案例+实施评价”全方位解析不同模式城市更新适用条件和实施效果,结合龙岗区城市更新的实际需求,提出“政府主导,多元运作”的城市更新改造思路,从旧城旧村全面改造、旧工业区改造、城中村综合整治三个视角探讨适合龙岗区的城市更新改造模式,并提出具体操作流程的建议。

深圳市征(收)地拆迁形势与对策研究

    深圳市业已进入以城市更新谋求深圳质量的发展阶段,征(收)地拆迁工作的角色从土地开发的前期工作逐步转变为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是开展研究的基本背景。基于对征(收)地拆迁是相关利益主体对房地产增值收益进行分割,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博弈过程的认识,研究将目标定位于为拆迁人、被拆迁人构建公平的博弈机制。在全流程问题诊断分析后,研究提出建构渐进式推进征(收)地拆迁改革的总体框架,在维护公共利益和平等保护物权的前提下,从构建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健全管事分离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强规模和计划管理、优化利益平衡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加强保障制度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