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中心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规划

《公明中心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规划》

    公明中心区是以“绿色低碳”为号召的深圳市光明新区中两个街道办之一公明的中心地区,与大多数珠三角工业镇一样,这个中心区是由混杂在一起的居住、工业、商业、公园、广场等设施和喧嚣忙碌的人群构成的建成区。本项目的任务是尝试在不涉及大拆大建的前提下,以政府对公共空间的主动干预为抓手,提升城市的内涵及品质,探索现状建成区向“绿色城区”蜕变的实践路径,以推动法定图则、城市设计等各种美好规划蓝图在城市旧区的有效实施。本次规划从规划编制的对象、过程、技术路线、工作成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创新的尝试,对服务于城市建成区品质提升的城市规划的类型和技术手段作出有益的探索。
    《公明中心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规划》是对当下以幸福宜居为主题的发展模式转型的积极响应。规划以研究“城区-品质—体验”为主题,着重从城市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凸显、城市品质塑造与提高等方面切实推动公明中心地区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
    提炼核心空间要素。规划在对自然本底、人文资源、空间使用方式、体验路径等方面进行梳理和挖掘后,确定自然生态、商业服务、社区文化、地铁站点为提高公明中心区城市空间品质和文化内涵的核心空间要素。
    确立品质提升行动。规划从整合自然生态资源凸显城市山水意象,聚合商业要素形成宜人服务体验网络,联接历史建筑和场所构建传统文化体验长廊,提升地铁站点周边土地利用效能和景观重塑等方面制定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项目。
    制定项目实施指引。针对每一个行动项目制定设计导则,从行动要点、行动指引、实施时序、实施方式、管理引导等方面做出详细指引。同时,结合政府管治需求,进一步将行动项目整合纳入综合整治、市政工程、景观建设、拆除重建改造等类别,以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提升规划的可实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