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校研究

《坪山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校研究》

    本课题是在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获批,以及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准实施的背景下,在全市率先开展的片区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时动态调校研究。课题从技术和政策两个层面进行了系统分析,以坪山新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为契机,充分结合新区综合发展规划、发展单元规划、法定图则修编、重点片区与重大项目建设等新形势的需求,开展坪山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校研究。

  • 全面梳理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关城市规划、新区各项建设活动(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的资料与基础数据,针对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于新区发展需求的适应性进行了科学评价。
  •  综合分析、归纳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的需求与潜力,基于ArcGiS技术平台构建数据库,确立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时动态调整数据库的技术路线和基本结构,为下一步制定调整方案奠定了重要基础。
  • 以功能布局优化、城市与生态更好融合、保障重点建设等为导向,结合新区重点建设需求,研究提出坪山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校策略,以及重大项目、重点片区调整方案建议。
  • 探索建立与市规划国土委土地管理相衔接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时动态调校的工作机制。
  • 本课题为坪山新区规划建设和土地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得到了新区领导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