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广东省“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组织编制,我中心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编制任务。
    规划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精神为指导,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幸福广东”这一主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积极稳妥地推进广东省城镇化进程,对我省未来五年的城镇化发展进行了部署,是推进我省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既要强调战略性和系统性,也要突出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本规划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紧扣转型发展的主题,明确了新时期城镇化发展以“绿色、智慧、包容、人本”为核心价值,全面开创“区域协调、城乡一体、集约低碳、和谐宜居”的广东特色城镇化发展新局面。
    二是着力解决发展难题,以城镇化空间发展和人的发展两个方面为基本出发点,从区域协调、空间公平、生活优质、社会和谐四个方面系统而精炼地阐述了“十二五”期间城镇化发展的主要任务,既有利于抓住城镇化工作的要务,又能够较好的统领全局。
    三是切实落实行动计划,兼顾城镇化工作的延续性和开创性,提出了绿道网建设、城际轨道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宜居湾区试点、城镇中心提升、城市慢行系统、魅力水岸、城镇住房保障、智慧城市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希望在“十二五”时期,能够集中力量推进,推动我省城镇化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新突破和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