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

 

《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

    白坭坑片区位于深圳市中部与东莞交界处,周边被高快速道路围合,用地相对独立。随着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落户白坭坑社区,为社区的发展带来历史机遇。但是社区的建设用地资源紧张,原有的建设模式和建设面貌不能满足新的功能定位和空间需求。因此,需要通过城市更新来实现产业升级和社区发展。
    项目组针对建设面貌、土地权属、道路交通条件、配套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体规划、分片实施,综合政策、有效推进”的总体思路。
    整体规划、分片实施:研究立足于社区层面对城市更新进行整体规划统筹,结合现状建设情况、改造意愿等因素将社区用地分为现状保留区、拆除重建区、综合整治区和土地整备区;再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划分多个单元,进行分片实施。
    综合政策、有效推进:因应研究范围内大部分土地权属不清晰,不能全部按照城市更新政策实施的现实,针对不同的更新单元或同一更新单元内不同权属情况,研究不同的改造方式,通过多种改造政策相结合推进整个社区的改造。
    综合考虑各更新单元的可实施性,将更新单元分为近、中、远三期推进,并对分期实施后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等进行专项研究,确定各更新单元的拆迁捆绑责任,以保障分期改造后不会对道路交通、配套设施造成压力。